A03版
    本報通化訊(記者 盧紅 實習記者 曹逸群) “好習慣,好人生”、“讓美德伴我快樂成長”……階梯上寫著勵志短語,牆上張貼著德育畫報。這是柳河縣勝利小學“校園美德吧”為學生德育提供的全新形式。據校長於會榮介紹,“校園美德吧”是以“吧”的形式在校園裡建設的美德教育模式,讓學生由被動接受轉變為主動參與,在成長中逐步養成良好的品格。
  “美德吧”讓孩子明確目標
    2013年,勝利小學曾對1700名學生作了一次思想狀況調查,結果讓人驚訝:半數學生對別人抄襲持不舉報的態度;10.3%的學生冬天沒有洗腳的習慣;在我為什麼讀書這個問題上,竟有5.1%的人認為是父母要自己讀書。在對全校327名留守學生的問卷調查中,一年偶爾和在外打工的父母聯繫的人將近半數,能將父母打工掙來的辛苦錢節約著用的人只有54%。
    面對這樣的現狀,今年3月,勝利小學根據調查反映出的問題著手創建一個“自助餐”形式的美德教室,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註重中國傳統美德,結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以學生日常學習、生活為主要範疇,篩選了50項美德作為“校園美德吧”的教學內容。在10個教學環節的操作流程中,改變以往說教式的德育教學方式,5月份“校園美德吧”課程正式運行。
    “本學期,我認領的美德項目是‘決心’。因為我在舞蹈特長班訓練時,動作總是做不好,很氣餒。老師告訴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決心,堅持到底就會獲得成功。從現在開始,我會為這個目標而努力!”四年三班學生臧海茹在老師和同學面前大聲宣誓。
    “我認領的美德項目是‘服務’。雖然我乾不動重活,但我也應該為同學們做一些掃地、擦黑板、倒垃圾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從現在開始,我也會為這個目標而努力。”學生劉丹奇接著宣誓。
    責任感、勇氣、感恩……課堂上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孩子們的心裡扎根、發芽。笑臉雖略顯稚氣,但孩子們鏗鏘的誓言,讓人感受到文明禮儀、傳統美德已然深深印在孩子們的眼裡、腦里、心裡。
  “美德樹”讓孩子學會行動
    說到勝利小學“校園美德吧”,不得不提的就是“美德樹”。
    “美德樹”以一棵結有果實的茂盛大樹為背景,從樹下到樹上分別攀爬著為理想而努力的人、獃獃幻想著理想的人,和有理想卻猶豫不決的人等多種類型的攀爬者,形象生動地暗示學生懷揣理想時,如何才能成功,為什麼導致失敗。
    勝利小學德育校長、美德樹指導教師董清華說:“美德樹的主題很明確,讓學生形象、直觀地看到那些不同行為的人,與自己的選擇、行為進行對照。”
    學生劉雨竹說:“看到這幅圖,我就深刻認識到以前的我就像樹下麵那個不做任何努力就想得到成果的人,那樣永遠都得不到樹上的果子。現在,我知道我該付出行動來實現我的理想了。”
    經過一個多月時間的實踐,教師和學生已經表現出對美德教育項目的認同感和興趣性,孩子們按照“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的要求,努力實現他們的諾言,學校初步形成了“談美德”、“做美德”的良好氛圍。孩子懂事了,老師批評少了,家長表揚多了,收到了良好的德育效果。
  (原標題:“校園美德吧”培養學生良好品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59pxll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